严先生

男默女泪

左二京不是左二斤:

【平行时空脑洞小剧场3】——
“隆安帝私房日记”


(一)


大梁从根上就是空的,我这么做,只是为了让这个国家能恢复一点点元气。


我推行了掌令法,努力让一些民间长臂师因此得利,能够得到了一份稳定而持久的工作,一辈子不用愁,至于那些坐拥千亩农田的地主、掌管一方郡县的官员,他们养铁傀儡的成本比养农人要少得多,自然有越多的银子流进腰包,过得比别人都好,我也没有办法去平衡差距。如今米价越来越低了,哪怕是家中没有什么积蓄的佃户也能吃得饱。


我所做的是不是还是可以肯定的?


为什么这个朝代在我手里还是陨落了?


如果我早生几百年,如果没有顾昀,如果没有李旻…他们都不在的话,我大概也不在了吧。


终究是生不逢时。


终究是不能留。


终究是……


……


附:私房紫流金账本


八月十五日


今天看到了顾昀停在门口的黑甲…悄悄打开了核心的黑匣子,里面还带有余温的神秘液体的燃烧气味让我难受不已,但是我又好奇它的未知性…


偷偷倒了一些,希望顾昀不要发现我把它藏在床下。


十月十一号


路过了边塞,不想再来第二次,寒冷刺骨。


好消息是,居然被我发现一处紫流金的矿藏点,激动不已,这种情感自从上次偷了顾昀的紫流金后久久不能平息。


必须要单独找一处藏好,不能被顾昀发现。


(二)
亡国不是没有道理的


那一天的天气从早上起来就很奇怪。
头一天晚上没睡好,没到卯时就从梦中悠悠转醒,看不见太阳的朦胧光线,大概是云多。


之后才觉得,又或是怨气弥漫。
睡不着,翻身独自下床,披了一件衣服,神使鬼差地没叫人,走到书桌前翻开了昨天没有看完的奏章。


自从那件事发生以后,我并没有松一口气,每天依旧在强迫自己打起精神。我对这个江山没有刚继位时的热情,我对这一片山河有些迷茫,我也慌,但是更加不知所往。


渐渐就发呆了起来,指导宫女颤巍巍地喊我,我才恍然醒来,朱红色的笔滴下深深的墨。


和那天朝堂上的颜色,一模一样。


我瞠目结舌地看着方钦脚步不停,不跪不拜,朗声道:“启奏陛,臣有本上奏。”
我简直难以置信:“你说什么?停下!朕说让你们停下!”
  结果根本没人理我,甚至两个禁卫一左一右地架起我强行拖着我向前走。
造反了。
真羞耻。
 我努力调整了自己的声音,却依旧克制不了地发抖:“方钦…,你要干什么!”
 他朗声道:“陛下,如今我等已经设下重重埋伏,只等那逆臣贼子伏诛,臣等虽无能,亦愿效仿先贤,如奸臣难制,誓以死清君侧!”
  话音未落,周遭一干人立刻附和道:“如奸臣难制,誓以死清君侧!!”
 我瞠目结舌,僵硬地环顾周遭,却只见满目都是陌生面孔,那些朝殿上看熟的面孔如今一个比一个陌生,个个都仿佛是披着人皮的鬼魅,青面獠牙地准备一拥而上。


  我害怕了。
  武帝当政的时候也是这样吗?
  元和先帝当政的时候也是这样吗?
  难道我连那位一直在心里暗暗不满的父亲也比不上吗?
  
  我发着抖,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自尊寸寸皲裂,在神色冷漠的叛军面前灰飞烟灭。
  “好……”撑起发抖的身体,“你们真是……好大的胆子!”
  “你们难不成在要挟朕?!
我气极了,蓦地上前一步,探手抓住那手持圣旨之人的领子,却忘了自己那条一直没好利索的瘸腿,这一下没站稳,往一边倒去。
  啊,真的是…
  双腿完全失去了力气,我艰难地从牙缝中迸出几个字:“太子呢?”
  “太子……太子被刺客……呃,请皇上先节哀。”
  脑子里“嗡”一声,炸了。
我突然就什么都听不到了,手脚冰凉,一口气喘不上来。
  
  直到方钦用利剑抵着我的脖子,我才一个机灵活了。
“谁敢动!”
所有人都吓呆了。
  方钦狠狠地将牙一咬,在我耳边道:“请皇上命他们撤开。”
  我兀自冷笑:“做梦。”


  这时,我听见身后一阵尖锐的风声,正好擦过方钦的肩头,我直觉上觉得那是一个机会,当机立断重重地推了他一把,就要冲出去。
  然而那条瘸腿终究是我的劫数,我被不受控制地踉跄着甩了出去,冰冷感从胸口猝不及防地传来。
    …
跌倒在地的时候我没感觉痛,隐隐约约听见了儿子的呼唤。
还有…雁王——他的四弟,用他那种特有的沉静目光,居高临下地回视着狼狈的我。
  
  我感觉小太子伏在自己身上哭得手足无措,特别想再摸摸我娇嫩的小儿子,可是被我那冷静的弟弟推开了。
  他单膝跪下,轻轻地问我:“皇兄还有没有什么要吩咐的?”
  ……你……
  “您放心,臣弟会照顾好太子的。”
  颤颤巍巍地伸出一只手,被他当空握住。
  突然,一瞬间,不甘,心酸,痛苦,悲伤一起涌了上来。
   “朕……一生碌碌,”
   “俯仰愧于苍天黎民,十余年来,心……实难安,朕百年之后……太子……太子……太子年幼,难托重任……”
   说到这里,我突然很想哭。
   以前最难过的时候,就喜欢一个人去痛痛快快地哭一场。
我静静地看着看着自己的长庚。


  “……传位雁亲王,继朕登基,莫负列祖列宗。”
连哭都没有力气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完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其实这是一条萌萌哒语c群宣w
以上剧场改编自几场陛下感人肺腑的自戏ww


♪诸位安。


♪曾言盛世自东风,怎想乱起于萧墙。覆灭炽热的紫流金,燃烧飞腾的红头鸢,纵有虎视眈眈的外敌,纵处危机四伏的大梁,将帅铁血丹心,潇潇君子,亲王温润如玉,世难寻双。我们将开创一个新纪,巨鸢上是来来往往的旅人,铁轨上是国家浩浩汤汤的风华。我们将扛起一个未来,法自有度,民各安康。万里江山,风骨柔情,一柄凛凛割风刃,划开一个新的天地;画卷千里,岁月静好,一捧彤彤赤子心,带出天地山川,巍巍大梁。


♪若您曾被这家国义、刻骨情打动,欢迎加入本群,和我们一起,再兴风云,重指江山。


♪本群新建,空皮多,无审核,不禁白,欢迎来玩♡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指路门牌号:416919653】



评论

热度(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